【热血长安/全员】生贺(中)

李郅回京的那日,长安城已阴雨连绵好些日了,不同于他前次回来的大雨滂沱,这次的雨,绵软无力,浇得人全身粘稠不自在。如若不是大理寺的公文催他回程来得很蹊跷,可能还要再晚上几天才能回。

文书里附了少卿杨平昭的一份短札:有乱,速归。

其实,大理寺的二位少卿大人平日并不是很熟悉,李郅在外数载,杨平昭则在少卿任上两年有余,私下不过是点个头说两句同僚间的客气话,也没什么交情。所以,那半公半私的短札附在正式行文的文书后面,让他颇为疑惑。

到了门口,下马扯了身上的蓑衣,李郅急迫地向里走,即便文书只是形式上地向并州衙门说明京中案件人手不足希望能将李郅召回,他心里却难免不安。

离得还挺远呢就听见了三炮和萨摩的声音,李郅一皱眉。

“萨摩快放手你想把犯人掐死吗?快快快快,双叶你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快帮忙?!!!”

“去去去双叶你快躲开别添乱。黄三炮你哪只眼睛看见我要掐死它了,我不这样栓住它一会儿寺卿大人拿什么审案子?!”

一脚跨进门,他就看见紫苏躲得老远倚着屏风张望着,双叶手里抱着个笼子倾身站在萨摩身后,黄三炮和萨摩正站在屋子正中四手交叉捣鼓着什么,黑乎乎的,看不大真切。

“干什么呢这是?!”

李郅的声音不大,却引起屋中四人不小的反应。

紫苏啊了一声 ,举手绕开“危险”跑了过来,大叫了一声“李郅”就躲去了他身后;双叶笼子往地上一丢,几步蹦了过来,脸上兴奋难耐地叫着:“老大老大你看我们破了案子还抓了新玩意儿等审完了没用了给我做标本好不好?!”;三炮转过脸来本想打招呼,却被萨摩一声怪叫抢了先,“黄三炮你别溜号小心啊要跑了快抓住!”

话音还没落,有什么东西从三炮和萨摩中间嗖得一下窜了出来,直奔门口。

李郅站在大门口,没法儿躲,双叶和紫苏刚好把他夹正中。

然后,紫苏一下子躲去了门后,萨摩和三炮瞪大了眼睛把嘴张得老大,双叶一脸崇拜地看着自家老大把那只他们几个折腾了一下午也没搞定的玄色大狐狸掐住脖颈扯进怀里。NND那畜生歧视官阶吗?为什么在老大手里它不跑?!不对呀早上杨少卿带队去北山的时候也颇费了些功夫呀?!

“这搞什么鬼?”李郅把手里的动物举到眼前瞧了瞧,又看向对面的萨摩和三炮。

萨摩多罗缓了口气插着腰,“李少卿,早知道您老有这降妖捉怪的本事就不劳我们这些凡人辛苦了,哎!”

“哪跟哪啊,能说人话吗?”李郅索性把狐狸夹在了腋下另一只手去拿地上的笼子,三炮赶紧帮忙,笼子摆好,项圈栓牢。

前几日,长安城实实在在地闹了把妖精、狐妖。一只专吃人参的大狐狸几乎光顾了京城所有的药铺,手脚麻利一股子的黑烟般来去自如,要不是某家小伙计夜里喝多了眼神儿还贼好,真的就要请天师抓妖了。

这事儿终是拖了太久的缘故,民怨沸腾,圣上震怒,大理寺无奈地接了皇王圣旨承了差事。本就脾气不好的杨少卿当时就怒了,妈的大理寺是后妈生的专给老大人们擦屁股的是吧!

顶着雨拉着人马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寺卿大人跟同僚喝茶的时候少卿大人在心急火燎地抓狐狸,带着一帮手下不得闲。然后,在杨平昭的盛怒之下所有的官差都出动了。“黄三炮我指挥不动你是吧?你再不赶紧跑起来我这就给李郅写信你要不要试试?”

三炮乐呵呵地弹飞手中刚还在剔牙的牙签,“杨少卿您别着急嘛,双叶不是跟您去了吗?”

少卿翻了个白眼望天,“她是跟我去抓狐狸的吗?她是等着收标本的!少废话,赶紧让紫苏再看看这狐狸的习性还有没有我们没关注的地方,然后找上萨摩,跟我的人一起去扫荡。我还就不信了,一个畜生,就那么难抓?!”

最后,皇天不负苦心人啊,犯人终是抓到了,然而在杨少卿眼里这根本不是功劳而是奇耻大辱,所以没等双叶开口、萨摩还只是摆了个帮腔的姿势,他就把狐狸扔给了三炮,气哼哼地走了,“你们向寺卿大人交差吧。”

紫苏讲完了来龙去脉后叹口气,“真难为杨少卿了!”

李郅看着脚边笼子里的家伙道:“下了文书催我回来就是为这个?”

萨摩把胳膊架在三炮肩上笑起来,“李郅,你说你多重要啊,你刚回来我们就结案了,福星啊!”

李郅没搭理他,转身出去。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时候回身对三炮,“赶集把狐狸带上去寺卿那儿结案,没事儿的就散了吧别整天叽叽喳喳的。”

“好嘞!”

李郅觉得自己没必要去找杨少卿,那个“有乱”无须较真儿了,虽然没什么深交,但这点儿互通都没有就白同僚一场了,毕竟自己也有被逼急的时候,脑子一抽出点儿不靠谱的心思也是难免的。

只是,这就回来了啊!

雨好像彻底停了,他也该去消差报到了。回来就回来了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僚属正堂转弯处,两位少卿大人还是不期照了面,彼此客气地相互抱拳颔首,擦肩而过。快要走远了李郅听见杨平昭一句低语,“李少卿,你可是带了几个有够麻烦的家伙啊!”

李郅停下脚步没回头,目光飞扬嘴角挑了挑,轻轻地一声:“有劳。”


tbc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