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沈裴】那年那月那些事儿 (一)

请忽视时间线,这是一个架空了的大明朝。

陆大人心里苦啊这一届的手下不好带哭哭!

一时手痒,久不动笔码字烂。人物属于导演和编剧,其他都归我!


(一)

崇祯元年某月某日,天气晴转阴。

锦衣卫北镇抚司火星四溅。

南司家里人都知道,裴纶这斯毛病不少,点着四九城儿的狮子您也数不过来。早些年在北司掌着诏狱执事威风过一段,后来被扔来了南司跑跑日常也能折腾得人仰马翻一路喊打,自然不是真要打他,就是……嘴真欠,人太滑,老大那里又会说话,你还就收拾不了他!

陆文昭没给裴纶做过直属上司,但他很愿意拿起小皮鞭来尝试,特别是此刻,靳一川跟他告状说西街某当铺的案子被南司一群小子撬了行呀这般如此……

沈炼在前不久紧跟着卢剑星升回了百户,靳一川如今也坐上了总旗,自己手底下心爱的几颗菜都混得不赖,陆千户觉得自己升职在望,镇抚使加上玉带蟒袍已在不远处向他招手。跟着皇帝陛下铲除阉党整肃纲纪驱除建奴重振朝堂的步伐可谓信心满满,可这心情才好了没几日,上头指挥使那里就有人给递出了话来。

“老陆啊,咱皇上是个做事儿的主子,北司掌着诏狱自然管的都是大案,你看南司的老兄弟们不易啊,一天天家长里短的小案子升职难!看得出皇上是疼人儿的,老陆你就多担待啊还怕升不上去吗?!”

从那天起,南司撬起北司的案子那叫一个顺!

陆文昭摆弄着手里的象牙刀,脸上毫不掩饰地大写着一个“烦”。在靳一川叨叨完之后,他精准地瞟了下杵门口似乎故意离自己八丈远的沈炼,“沈炼,最近没案子,闲得发福啦?”

虽是上下级,但认识的年头有点儿久,又经历了生死和信任危机,彼此间的态度有些微妙。沈炼稍微低下头,没接话。

“听说你跟南司那裴百户走的还挺近,这都是经历了生死的交情怎没见你跟我一个檐下对酒高歌论平生?”责备里带着点儿酸。

沈炼冷脸微抬,目光根本没去碰千户,“我与他喝酒和咱锦衣卫的事儿有什么关系?再说,我没跟他走的近。”

陆文昭的火儿蹭一下就窜得老高,啪地一下扔了刀子在案上,“沈炼,现在我是你上司,有你这样回话的吗?我就不明白了,他们南司的脸面是脸面,我们北司的面子就不要了吗?!沈炼我就给你三天时间,不管你用什么法子,去给我把这个裴纶搞定了。三天后我要再听见有人说什么裴百户又截胡了我们北司的什么案子,你小心……小心你大哥和三弟的俸禄!”

打蛇打七寸,一招制敌。

沈炼抬眼给了陆千户一个不冷不热的对视,手上按住的绣春刀微微下压,没含糊,转身出门去了。

卢老大和靳小三站在下面略微地表示了下尴尬,他们很想跟千户大人打个小报告,说说数日前沈炼院子里的那点儿事儿。

说起来,锦衣卫北镇抚司百户大人沈炼早先给远在杭州的北斋先生写了封信,念着把赎了身后的妙彤送到那山水之地,寻个好人家,嫁了,了了自己的心思。北斋回了信说好,然后极为恳切地在末尾补了句,送来妹子的时候顺便把裴大人一同捎来,我找他有事儿,盼。

沈炼是个直肠子嘛,心里虽然疑惑着却还是找了南司裴大人,哪里想到裴大人啃着羊腿一蹦三尺高,急急忙忙嚷着回家去收拾行李告假就跑了。真跑了,直接跑杭州去了,还捎带上了寄居在张家药铺的妙彤小姑娘。

裴纶去杭州的那几天,沈大人仿佛是个傻子!靳总旗如是说。

裴纶回来还没见上面呢就带着南司的人连撬了北司五个案子千户大人很不爽,但沈大人对此并没什么兴趣他只是想找那人问问他什么时候跟北斋混的那么熟?竟然有了两个人的秘密他为什么不知道?


tbc


热度 42
时间 2017.08.11
评论(6)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