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邰&周巡】亲戚 (下完) (三三得九式灭文法)

上 兄弟

津港,室外温度29℃,晴,夜间局部地区有小雨。

关宏宇拿着把菜刀对着跟前的面板运气好一会儿了,就想吃一口黄河的鲤鱼捣鼓了好些天也没人给做,出去吃或者叫外卖自然是被明令禁止的。

前武警摆弄着菜刀心里骂:“MD周巡真是阴魂不散,人滚蛋了还给我哥留作业。也不知道这当亲哥的是怎么想的,没工资没名誉没待遇什么都没有也能带着一群人折腾的欢,可别说为了他亲弟的案子我怎么就不知道自己有这地位呢?!要吃个鱼都不给做还是不是亲哥哥呀?周巡留个言就跑去给人看场子了不就是请假一周局里怎么没了他这个队长就没人管了吗?”

Duang,刀剁在面板上,气哼哼地看了眼盆里的鱼,关宏宇还是没信心下手,吃泡面吧!


绿藤,室外温度26℃,多云转阴,局部地区有暴雨。

今年的雨水格外地勤。

邰伟在周巡的各种套路里如愿地没能休上第三天的假,之前手里的案子得了个大线索,急着跟进,带着一帮干警跑去了民南街西口的垃圾站蹲点儿。街道东边原来是个废弃的工厂,推平了之后如今一马平川,几个套着雨衣的便衣没处藏没处躲,只能都猫在垃圾站的外墙边,那味道,噫!

方木曾经给这案件的嫌疑人做过一次心理画像,寥寥数语,也算勾勒出简单的轮廓,只是,可用的有效信息太少,想要精准定位很难,所以,这次他不是技术脑而只是个普通的警员跟在队伍里。

“头儿,你确定线人的信息可靠?”

身背后的小警员有点儿反胃,问话的声调都没以前脆生。

邰伟手按在腰间的配枪上,扭头瞧了一眼那警员挑了下眉,“不会错的大家都再坚持坚持啊!”

自从来了一线,方木很少在任务进行中提出异议,他明白了心理分析和实战经验有时会是相辅相成但又矛盾的道理,也渐渐学会在上级下达作战命令的时候选择服从,只是很多时候脑筋转得太快难免需要个人在身边听他絮叨。

方木从后方向前窜了窜,隔着几个警员扯了下邰伟的衣角,“邰队,罗福林昨天晚上才在垃圾站露面,想必是急等钱用准备逃跑,虽然我们之前做了安排,站长也按照计划约了今天再给他结工钱,但以嫌疑人作案时表现出的无序来看,激情杀人的可能性非常高,一般这类人不按逻辑出牌的可能性都很大。所以我想大家还是小心点儿,即便他一定回来,但也极容易狗急跳墙。”

“要叫支援吗?”有警员道。

邰伟摇摇头,方木说的他不大在意,“充其量就是个炸了毛的毛贼,别太小题大做了。不过方木说的对,大家还是都小心点儿,别被那小子发狠伤了人啊!”

方木撇了下嘴,对“领导”的说辞没奈何,他小心地探出头看了眼天,阴云密布的,气压很低。

雨开始有变大的趋势。

这次的任务其实不复杂,邰伟没有开号段带步话机,所以身上手机震动起来的时候他一愣,看到警队号码的时候下意识地觉得可能要不好。

“邰队,你绝对想象不到发生了什么?”大壮在电话那头声音如雷。

邰伟不耐烦,“有屁快放!”

“那个罗福林,来自首了。”应该所有人都听见了。

瞬间,老天爷仿佛感应到了什么一般,雨一下子就下来了,瓢泼似的。

邰伟扭头看着完全没反应过来跟自己一样已经落汤鸡了的众人,哀叹:周巡,你在家咒我呢吧?这什么狗屁状况!

忽然,伴着雨声方木的声音在耳边响起:“邰伟,局里的热水修好了没?我可不想再拿胶皮管子冲泥巴了!”

微微愣了那么半秒钟,邰伟乐了,看着方木拧着眉头抹着脸,一下子就想起过去的事儿来。似乎,周巡的诅咒好像也没那么讨厌了。



中 方木

姑表亲不亲,姨表亲不亲,那把这两者加在一起呢?更不是亲的邰伟如是说。 

刑警队办公室里,邰伟顶着一头刚洗过的乱毛,叼着烟看着桌案后面挂着毛巾奋笔疾书的方木,脸上没有半点愧疚。

写报告向来不是他的专长,方木来了之后更甚,其实,他俩现在完全没必要在这里赶报告,只是他不想回去独自面对周巡,所以,方木躺枪,只是挡枪的人还很开心。

“周队明天什么时候走?”方木头也不抬地问。

“下午。”

最后一口烟喷出去,邰伟揉了下头发,借着今天的雨,让他有些感慨。

“你之前问我为什么当警察,”偌大的办公室里就剩下他们俩,邰伟掐灭了手中的烟,“其实,就是为了小时候跑800米时短的那半秒。”

方木抬起头,放下笔,颇为好奇地看着邰伟,看着他的表情从无奈变成温柔。

“那时我跟周巡关系不好,就因为那年短跑输了他半秒。小孩子嘛,总要争口气的,所以,你能干警察我为什么不能?谁又比谁差?可后来,我爸有天高深莫测地跟我讲,儿子啊你还真是就怕跟小巡不一样呢!”邰伟转了下椅子,让自己面向窗外,雨似乎要停了,“其实,想明白了才发现,我俩哪里是为了争口气啊,其实,就是骨子里太像了,都怕彼此短了谁的那半秒,让另一个不完整了。我俩在很多时候不但长的一样,连争的都一样。”

“你们完全不一样啊!”

邰伟扭过脸来有些惊讶地看着方木,“什么?”

方木说的很轻,不是辩论,不是质疑,更不是指正嫌犯时的咄咄逼人,而是带着那么点儿唏嘘地把舌头卷起来,说的轻而欢脱。

他用的是肯定句。

方木从桌后绕出来站到了邰伟跟前,微微地弯下腰,一只手按在邰伟坐的椅子扶手上,勾起嘴角,“他是老猎人,你不是?”

邰伟下意识地歪头皱眉,说实话他没懂,可方木没给他追寻真相的机会,一把拉起椅子里的人,“走,明天周队要走了,你不是要买特产给家里人吗?我陪你。”

有什么东西是不可言说的,起码在此刻。方木去拉邰伟之前就瞧见了倚着门框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周巡。四目相碰,心理学者清楚地意识到,周队懂他的意思。

周巡站在原地没动,看着俩人从另一个门出去,随后笑了。然后突然就记起某一天,在关宏峰家拿到某张照片时的感触。

无论是什么样的关系,这种从小一起长大的感情是挺奇妙的,就像小时候势同水火的两个人,长大了竟然会选择一样的工作。

当姑姑某天找到他跟他说邰伟也要去当警察的时候他空白了好些天,然后突然就想清楚了,然后没皮没脸地千里迢迢去了邰伟所在的高中,闹他着喝了顿大酒。所以,他真的能理解,即使不是双胞胎,关宏峰也会愿意相信关宏宇的清白,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啊更何况血脉相连!或者,这种感情也可以有另一种解读方式,比如,无论对面的人有多优秀,让他在方邰的关系中不去挑方木的毛病,那是不可能的,这两者,一样的。


下 表亲

电话线有点儿乱。

周巡说:姑,您啊放心吧,伟伟现在可好了,我以我这么多年的刑警荣誉担保他后半生一定如您所愿的乐呵!

邰伟说:姑,您就别再念叨我了有空念你家老周啊不小周他现在可多闲工夫了整天瞎琢磨事儿!

周巡说:爸,您说您是不是伟伟的亲舅舅啊都说外甥随娘舅你瞧他那磨磨唧唧的样子哪里有我爸他亲儿子半点儿风范!

邰伟说:爸,您赶紧把您外甥收了得了我干什么他都管一个刑警队还不够他折腾的,您要是我亲爹就快点儿帮我制服他!

方木翻了个白眼儿,瞧着天花板感慨:我是挺想认识下那位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周队长的关队长的,他是怎么忍受了周巡这么多年还把他培养的如此招人烦的?看看,还是邰伟这种直白的性子好!嗯!

end


PS:这就是个关于周队邰队是亲戚的脑洞,暂时也没什么时间扩散,吐出来聊以自慰!

其实下写完了好久,都忘记放出来了也是服了自己了,鞠躬!

热度 36
时间 2018.08.16
评论(3)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