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邰&周巡】亲戚 (中) (三三得九式灭文法)

上 半秒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邰伟班上有次800米测试,这本是件童年里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因为成绩单上的分数比自家表哥短了半秒而被某人念叨了一学年。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原由,这事儿竟演变成了俩人一辈子的话题,兜兜转转的,成为一种心理暗示般的存在。


中 分居

方木刚来刑警队的时候就听说了一些关于队长的奇谈怪论,得益于早年两人就相熟,这些颇具有个性意味的单身汉印记倒也没影响他们同室而居的状况,毕竟,各自生活了这么多年,谁还没点儿睡觉磨牙、脱裤子放屁的臭毛病啊,不不这只是个比喻没有任何的特指性,相反,某些时候,这些个性的东西还能带出那么点儿情趣来。

可是,顶着一模一样的脸,周巡的到来,却如同烈性炸弹扔进了一小洼水潭,轰地一声炸干了潭水不说,还把坑砸得更深,就是,改变了原本一切的平静自然不说,还顺便把生态圈都毁掉了。

整个绿藤市公安线上这两天几乎人人都在八卦这事儿:哎,你知道吗,刑警队的邰伟来了个亲戚,长的贼TM的像啊简直一个模子里抠出来的。

吧啦吧啦吧啦诸如此类!

老邢有点儿无奈,看着两位心腹爱将坐在自己对面一个个生无可恋的样子他也没什么招数。

邰伟今天趿拉个拖鞋就出来了,他实在不想在宿舍呆着,耷拉着脑袋舔着脸就往邢局屋里窝,乞求着领导能可怜可怜他销了假吧挥着鞭子催他上岗。他不就是来了个亲戚嘛,局领导竟然如此善解人意、大仁大义地给他放三天假,这样不好吧!

方木今天不休,穿的笔管条直地抱着胳膊看了一上午的笑话。呵呵,自寻死路吧嗯?他再不会听信某人的一面之言去接待他那个什么亲戚了,同系统的战友也不行!什么狗屁战友、边远山区来的亲戚,哪有人进门就把原室友轰出来抢占根据地的?!他被轰出宿舍的时候邰伟你说什么反抗的话了吗?害得自己去跟队里的小赵挤一间小屋是谁造成的?活该被祸害!

“老邢,周巡就是替我爸妈来看看我,呆两天就走,我没必要隆重接待他。我不用放假的。”邰伟很委屈。

邢至森叹口气,“也不是我非让你接待他,是你在局里这么久了,从来也没个亲属走动,唯一的一次还是你舅舅出差到临市顺便来看你,局里这不是照顾嘛!再说,周巡也是咱们系统内的人,多关照关照是应该的。”

邰伟习惯性地回头看了眼方木,求助式地眨了眨眼。

方木翘起二郎腿,绷着脸,决定不予理睬。他心里其实特别扭,对于邰伟当时没有对跟自己临时“分居”这一事实做出进一步的争取而感到不满。

全警局的人啊都看得出来,虽然嘴上说着嫌弃,但心里邰伟却是很在意这位表兄的,这两人斗嘴互怼时的表情一早就出卖了他的真心。不过想想也好理解,邰伟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把亲情放在嘴上?一准儿妥妥地收在心下最底层了!

方木其实也不是真的看不惯周巡一进门的那种颐指气使,他只是在意这个人不但跟邰伟长着一样的脸,还分去了他不知道的那片田地,挺大一片呢!

是啊,他是在吃味儿的方木知道。早先还以为能有个更好的机会拉近彼此,这下可好,先闹“分居”了。

局长办公室的门是开着的,大壮冲进来的时候屋里的三个人谁都没说话,三双眼睛盯过来,有点儿吓人。

“局长,啊伟哥也在啊,那个……省里把之前728的案子给按住了,说让我们派人去做进一步的报告,您看……”

邢至森比了个住声的手势,对着大壮一摆手,“这事儿没什么,我一会儿给省里去个电话。这几天大家忙乎的都挺累,大壮,你去问问哥几个,要不要晚上聚个餐。邰伟,你看把周巡也带上?这来了两天了咱们也没给人接个风啥的。”

邰伟伸出五指狠狠地摇了下头,“你放过我吧哥哥,也放过哥几个。咱们局里这些人捆吧捆吧不够他走一轮的,也就木木吧,估计还能跟他走上几回合,早几年认识的人里也就林昆能跟他比划比划。周巡就住三天,就三天啊都消停些吧。我都觉得要不是我姑跟舅舅凶他凶的厉害他早把我淹死在酒缸里了。”

方木坐在门口的皮质沙发上,看着窝在办公椅上的邰伟噗嗤就笑了出来,突然感觉到了周巡的破坏力之外的一些别的东西。

邰伟回头瞪他,“你被挤出去你还委屈啦?有胆量你就跟我换换,看看谁受得了他!”

“我为什么要受得了他?他又不是我什么人!”话说的极自然,方木在心里给自己造了个肯定的句式。

噫,大壮瞥了眼没啥反应的自家队长,心想方大木木你是真不要脸啊也就我家队长在这事儿上脑子短根弦儿没当场揭穿你,别看一张脸,你换了周巡周队长你试试?


下 放心

周巡这次来是带着尚方宝剑的。家乡的特产、过冬的毛衣、一大堆他都叫不出名字的跌打损伤各式药品,还真是亲爹妈给的啊!有什么比这些东西更能发号施令?!

“伟伟,你跟你同屋关系挺好的呀!”肯定句。周巡盘腿坐在邰伟床上,摆弄着手里的火柴盒。

“跟你有关系吗?”邰伟把外卖盒从自己床上清走,语气不咸不淡。

周巡莞尔,撇撇嘴,摸起放在身边的烟叼上,拿着火柴的手在半空中停了那么一会儿,眼睛再次瞄向邰伟,脑子里开始转些有的没的。

来的第一天,他就察觉到了这次任务之外的某种可能性,也许,他会超额完成任务也不一定。

“你们局里氛围真好啊,比我那儿强太多。我那里是一个婆婆一个后娘还捎带上半个楼的傻子,干起活儿来真TMD累。”惯有的周巡式示弱。

“抱怨抱怨得啊,赶紧啰嗦完卷铺盖走人,我这忙着呢,没那么多时间接待你。”惯有的邰伟式不接。

示弱后照例打出周巡式亲情牌,“我这不借着探亲跑你这儿躲清静的嘛,支队的事儿一团糟,关宏宇的案子简直压的人喘不过气来。哎,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要来传达我亲姑你亲妈、我亲爹你亲舅舅的指令,今年过年要是再不回家他们四位大佬就要组团来你这儿过年了啊!到时候我就不来凑热闹了,终于可以一个人安静祥和地过个太平年啦!”

“过年再说吧!”邰伟有些迟疑,每次说到回家他都有点儿怯。“我们这工作性质还用我跟你解释?看情况吧。”

周巡吐出一个烟圈,目光看下原本方木那张床,“其实你这么大人了也不是非要逼着你回去,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什么都不爱跟家里人说,我这个讨厌鬼反而成了沟通的桥梁,你让他们怎么能放心!不过……我想……”

话止住了,余音却在,邰伟扭头看着周巡的目光有些不舒服,“你要干吗?”

掐灭了烟,周队摆出他惯常琢磨犯人时的眼神附加挑起了嘴角,“你要是对我够老实,我想我能让老人们对你放下心来。”

邰伟皱起眉,每次周巡露出这种他整不明白的笑容时他就会很烦,就像好多年前那次800米测试一样,就半秒的时间,却让他感觉到了莫名其妙的差距,在各种时候。

方木推门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两个长的一样的家伙在那里互相看着,表情不同,神色不同,目的自然也完全不同。但他不想花费脑细胞去分析这种不同,他只要能看懂其中一个就行了,看懂那个他想看懂的。


tbc

热度 68
时间 2017.09.05
评论(7)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